又到了大家非常關心的議題 

Q: 來美國當RN真的可以存錢嗎?  (透過EB3綁工作合約的話)

我給大家的答案是...  看地方! 看合約!

我個人的狀況是…可以! 而且存的比在台灣多

 

還不知道RN怎麼找工作+辦EB3綠卡的,看這邊... 美國RN技術移民~取得EB3綠卡方式+醫院面試分享

 

以下列出幾個我認為的主要影響因子

1. 房租:印州郊區$800就有很不錯的1B1B (一房一廳),在北加灣區租同等級的可能就要$2600 up,紐約市區也都要$2000 up

2. 稅率:美國各州有各自的州政府,光是稅率不同就有影響。例如: 同樣的薪水,單身在加州可能稅率35%,但在印州25%。因此不能只看時薪高低,還要把稅率考慮進去才能真實反映薪資水平

3. 單身還是已婚: 承上,同樣薪水,在美國已婚和未婚的稅率級距差非常多! 例如:以年薪約60000計算,在印州單身稅率大概25%,已婚可以降到21%左右,等於每個月多$100~200可以花

4. 合約:拿到的薪資有仲介抽成嗎?(合約薪水比行情低嗎?) 有無夜班費/假日值班費 (shift differential)? 撿班有無bonus能不能全拿? 可以兼職嗎? 每週保障工時多少? 剛來美國有無租屋/機票補助?

5. 能源費用:差最多的應該是油價跟電費。例如: 2022年印州油價每加侖在$3.5~$4.5徘徊,但加州 $4.5~$6.0徘徊。上班地點的遠近也會影響這個費用。

 

影響因素太多,因此建議簽約前先調查該地區的房租、稅率及生活費等,

調查後才足以評估拿到的薪水夠不夠生活。

 

如果是找staffing agency,很難預估自己會去哪個地方,公司也不一定能掛保證,因為大部分在AIT面試前後才會跟工作單位面試。

如果是direct hire,一開始就知道是在哪間醫院工作,合約跟地點覺得OK再簽約。

 

 


回到我個人的部分,印地安納州的房租跟生活費不像東西岸那麼高,

加上我是醫院直聘的員工 (direct hire),沒有仲介抽成,shift differential跟bonus可以全拿,

而且是郊區城鎮,沒太多娛樂,所以算蠻好存錢的。  (不過黑五買東西花掉很多)

 

以下分享個人經驗

 

一、剛到美國我購入的家具家電

美國租房通常都沒有家具,空屋一個,但標準廚房設備例如烤箱、電爐/瓦斯爐、微波爐和冰箱普遍會有。

關於租房,詳情看這篇...  美國生活~租房篇-印第安那州

一開始的花費建議估個 $4000 就夠用了。

(我花超過$4000,但應該很少人會跟我一樣,剛到美國就買三人座大沙發XD)

不介意二手家具的話,可以更省。

 

1

 

*重點提醒,這裡沒有提到【買車錢】,但買車花的錢是最多的!!! 來美國前一定要先想好交通怎麼辦,通常美國生活一定需要車,除非是住在大都市有大眾運輸。一開始可以租車或搭uber,但最後還是要弄到一輛車的"

*一開始無信用分數,車貸利率高,因此我個人是在台灣貸款,到美國後現金買車*

換駕照、買車、辦車險,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二、單次費用

這邊列出必要的單次費用,因人而異,參考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租房通常需要押金1-2個月,因此錢可能要多準備點。

2

 

三、每月基礎花費

這應該是大家最想知道的部分。印地安納州的住宿真的算便宜,所以還是要看地方,無法一概而論喔!!

我每個月大概的基礎花費約 $1400,外食另加。

(外食普通餐約$15-20,大餐例如燒烤或火鍋吃到飽$30-40,金額皆含稅含小費)

女生一個人買菜錢$400已經可以吃蠻好的

3

 

四、可以存錢嗎?

我的答案是----可以! 而且比在台灣存的多很多

以下舉例:

印州RN I 基本時薪大約28 x 每週工作40小時 x 4= 月薪$4480

單身稅率25%計算,稅後約$3360,但這是最低的預估,實際領的會更多,

因為夜班有shift differential,加班(每周超過40小時) 時薪 x 1.5倍,撿班額外給bonus,如果是假日bonus會再更多

然後我們醫院常常缺人(不知道是好還是壞XD),總之最近三個月我每週工時44-52小時,所以真的比原本預期的多很多

 

五、美國醫院薪水跟PTO (Paid Time Off) 制度,以我的醫院為例 (!!請注意每家醫院不同)

1.  美國醫院都是算時薪制;我們醫院有12小時跟8小時班,偶爾有4小時。全職一週須滿36小時,但40小時以上薪水才會算1.5倍加班

2. 上班時間很彈性,通常是自己印月曆出來,自己劃要上哪幾天,要連上十天班、連上16小時,或今天白班明天夜班都行,只要有人來上班就好。

3. 因為是時薪制,沒有台灣正負假問題,上班時間每分每秒都算錢,所以也不會有人跟你囉嗦加班費問題,因為都是照機器跳。

4. 我們醫院規定上班時間,前三分鐘~後七分鐘才能打卡,不能太早打卡,也不用提早到單位點班。

5. 有些同事每周只上12小時 x 3天,這個型態應該是一般綜合醫院的RN最常見的。(但我們是精神科專科醫院,所以班別比較多元)

6. 上班前兩小時call in 即可,缺人的話會PO群組問,狀況比較急的話會額外給bonus。call in 同事不會過問,採信任制。 (但很明顯是故意裝病的就另當別論)

7. 我們這裡是 兩週發一次薪水,同時給ATO (accrued time off) 時數,這個類似台灣的年休,ATO時數可以用在任何假期,包含病假跟事假等等,臨時請假也會從這個時數扣;若要請長假要事先預約,看人力夠不夠。

(備註:我們醫院是採ATO制度;但就我所知,很多醫院的病假跟事假是額外獨立的,年休部份他們會稱PTO (paid time off),但概念相似,也是發薪時給PTO時數)

8. 美國沒有年終,但今年七月跟十二月有五週,我們醫院會發三次薪水,這就是我的年終了(?)

9. 我們醫院五年以下年資,每兩周會給6.46小時,一年總共給168小時,最多可以累積到208小時。 (想放長假只要累積足夠時數,護長通常不會擋;所以現在我都不敢call in 為了出去玩&回台灣)

 


最後

我認為...人都來美國了,辛苦工作之外也要把握當下、體驗生活

保持好心情才有動力長時間繼續做下去 畢竟有綁約就是辛苦~ 哈

也感謝眾多網友的鼓勵喔!! 為了賺錢跟累積經驗,目前我還是會繼續待,

狀況一言難盡,起起伏伏,覺得環境不怎麼樣,但又沒到一定要走人的程度,

繼續觀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RN 美國生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ileen 的頭像
    Eileen

    Eileen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