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6 更新  DS260跟AIT面試需要準備的文件還蠻混淆的,故重新整理我準備過的文件---更新在文章內文 (我準備的不一定完全正確,僅供參考。因規定依時間有差異,請自行詳閱guideline)

 


終於完成在台灣的所有關卡,開始出發日倒數啦!!!

本來想在AIT面試通過後就更新的

但事情實在太多,忙著工作、搬家、跟家人朋友聚會

拖到現在覺得不行XD 畢竟等待將近一年的歷程總該有個紀錄,因為到美國之後只會更忙吧(汗)

哈…心得太多留到最後面再講

先來看時間表!!

《My timeline》

5/5/2020 passed NCLEX-RN
2/28/2021 passed IELTS
3/23/2021 signed employment confirmation with agency
3/24/2021 got SNF offer
4/14/2021 interview with hospital
4/17/2021 got hospital offer
6/9/2021 mailed signed ETA-9089
9/17/2021 PW-PERM Determination issued (Submit Date: 4/9/2021)
10/1/2021 i140 submitted (Priority Date: 10/1/2021)
10/8/2021 i140 approved
10/29/2021 NVC Welcome Letter & Fee Bill Paid
11/5/2021 NVC DS-260 submitted
12/8/2021 NVC RFE通知補件 (12/9 resubmit *註)
1/5/2022 NVC Documents Qualified, in the queue of interview
1/18/2022 inform AIT interview on 2/14/2022
1/21/2022 medical examination
2/14/2022 AIT interview
2/17/2022 received my passport with the immigration visa(I-551) and immigrant package(俗稱黃色小包裹)
訂好機票3月飛~~

*註:補件原因後面會提到

-------------以下正文開始-------------

還不知道RN怎麼找工作的可以去上一篇看美國RN技術移民~取得EB3綠卡方式+醫院面試分享

 

一、關於EB3流程

外國RN要在美國工作需要走EB3-skilled workers這條路,USCIS有明訂需要的條件~~

Employment-Based Immigration: Third Preference EB-3 | USCIS

EB-3: Employment-Based Immigration – Skilled Workers - Professionals and Other Workers | USCIS

image

二、各階段簡易說明

辦理流程是律師的專業,所以這邊只講粗淺的概念

(大家不用太擔心,過程一定都會有移民律師在處理,但大致流程最好知道一下保護自己,免得被唬了或是太狀況外)

 

1.美國勞工部(DOL)審查

(1) Prevailing Wage Determination (Department of Labor):美國勞工部審查醫院財務狀況、薪資福利,這個過程簡稱PWD

(2)這邊都是律師跟雇主處理事情,我們只需要親簽一份叫做ETA 9089的文件,以及繳交相關資料(護照、工作經歷、畢業證書....等等等,到時律師會列給你一個大清單!)

(3)補充: 有些雇主已經申請過PWD,就不用等那麼久,我的狀況是我的醫院似乎沒有申請過PWD,以至於我等了五個月(雖然律師是說因為COVID塞車),而其他朋友等一個多月就過了...

不過RN的好處是我們不用等PERM(*註1),已經算審蠻快的了,原因是nurse算是勞工部預審過的類別(*註2)

*註1:PERM就是雇主要刊登廣告一段時間,招不到人才可以申請聘用外國人,詳情可以到PTT immigration版看,那邊幾乎都是要走PERM的申請人

*註2:在USCIS網站上有提到Nurse跟PT都是屬於 Schedule A Occupations-group I類別:  Chapter 7 - Schedule A Designation Petitions | USCIS

image

 

*註3:勞工部網站有進度表,那時候等得很煎熬,常常刷新來看,但自己看不懂lol,後來問律師才知道要看哪格

DOL processing time:  Processing Times | Flag.dol.gov

image

image

 

*勞工部通過後會將案件轉移至USCIS*

 

2.移民局(USCIS)審查 

(1) USCIS( 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處

(2)這邊會填寫一份叫做 I-140的表格:外籍勞工移民申請(Immigrant Petition for Alien Worker)

(3) I-140 表格費用700鎂;如果額外付費採Premium Processing(費用2500鎂),處理時間可以從數個月縮短至15天,很貴但非常推薦!!!有些是自費,有些是agency或醫院出,可以問問看~

(4) I-140 付費後會得到一組Reciept Number,到USCIS網站或是下載APP「Case Tracker for USCIS」,輸入號碼可以查到案件進度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5)有使用Premium Process(PP),15天內就會有結果,而我是等了8天~~

(6)I-140通過後會給一個i140-Notice of Approval的文件,內有【Priority Date】,這就表示拿到綠卡的號碼牌了

網站上可以查到各種簽證預估等待的時間(排程) The Visa Bulletin ,目前台灣都是current

 

*USCIS會自動將資料送給 NVC

 

3.NVC申請 

(1) NVC( National Visa Center- for consular processing) :美國國家簽證中心,開始所謂的Immigrant Visa Process

因為是在台灣申請綠卡,所以是走「境外申請流程」( Consular Processing,簡稱CP)

(2)NVC收到個案資料後,需繳交DS260表格費用(345鎂),繳完費之後會給一組 NVC Case Number 

(3)這邊律師會教你如何登入網站( Immigrant Visa - Sign In (state.gov) )以及填寫DS-260表格

(4)依指示繳交Civil Documents

*重要:請務必直接到網站上看流程 Online Application (state.gov),並且follow country specific guideline,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審核的標準,

務必查看台灣的civil documents文件要求  Taiwan (state.gov)

image

DS260階段應備文件:

a. 台灣警察證明/良民證

b. 國外警察證明(曾在國外居住過的話)-我沒有我就沒附

c. 出生證明書 

*補充:我當初沒仔細看台灣civil documents的要求,結果在NVC階段收到補件通知,猜測原因是我沒把英文戶籍謄本跟中英文出生證明書附在一起

*建議都以最高規格看待,不然補件還要重新排隊,幾個月起跳。(我很幸運因為我多等一個多月而已)

總之,後來我把
1.出生證明書(跟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手抄版)(要公證)
2.自行翻譯英文版的出生證明書(要公證) 
3.英文戶籍謄本(需註記出生醫院及日期) (***要有戶政事務所的蓋章) (已是官方文件,不用公證)
備註一: 我這邊用的戶籍謄本是"個人戶",但AIT面試時我攜帶"全戶"
備註二: 跟戶政事務所申請時要帶爸媽還有自己的的護照影本核對英文名字。申請全戶時,其他家人的英文名字也要準備,戶政事務所可以幫忙現場翻譯,但如果家人有護照最好用護照英文名字。
備註三: 我的戶籍謄本有標記我何時遷入,因為DS260表格中有問一題:Previous Addresses- Have you lived anywhere other than this address since the age of sixteen? 
 
1,2,3 這三項一起掃瞄"合併在同個pdf"裡面送出後,我才通過;這三項裝釘在一起就是你的"完整版英文出生證明書"。切記:1.跟2.要一起公證喔     
《僅個人經驗分享,不帶責任,想了解更多就去相關社團裡看吧》
 
d. 要結婚帶老公老婆去的,這階段就要遞交結婚證書-我沒有我就沒附
e. 其他guideline裡提到你需要檢附的文件,就需要檢附

(4) NVC也有timeframe可以查,最近簽證等待時間要好幾個月,但RN因為缺人的關係,申請很快 (默默變成VIP服務(?)  NVC Timeframes (state.gov)

 

*NVC DS-260通過後會把案件轉給AIT*

 

4. AIT面試

(1)排好面試會寄email通知信,並告知該攜帶的文件,會給一個文件清單(我收到的信有特別交代要交CGFNS證明文件喔~當下承辦人也有特別拿Visacreen來看)

image

 

除了要準備清單上面的項目,之前所有曾經用過的文件都要備著,分類好,方便對方檢查,而且都要【正本+副本】

學經歷相關:

1. 中英文大學畢業證書 

2. 中英文大學歷年成績單 

3. 中英文大學學位證明書 

4. 中英文護理師證書

5. 中英文在職證明書

6. Visascreen

7. NYSED Certification (我有申請我就帶著)

8. 台灣醫事人員無肇事證明  (我有申請我就帶著)

9. CES report  (我有申請我就帶著)

 

Civil documents:

1. 良民證(台灣警察證明)

2. 國外警察證明(如果曾在國外居住"12個月"以上)(我當時規定是12個月,可能依政策更動,須注意)

3. 出生證明書 (你在DS260階段提交的那份)

4. 現在(Current)中英文戶籍謄本 - 須"全戶"及"詳細記事"  (但我"現在"跟"過去"的全戶中英文戶籍謄本都有申請帶去)

5. 護照

6. 大頭照兩張 (美規兩吋,且六個月內)

7. 結婚證書/離婚證書

8. 合約書 (建議事先掃描,因為正本真的會整份被收走)

9. 其他清單上要你攜帶的

 

其他

1. 上AIT網站登錄收護照的地址,完成頁面要印出來帶去AIT面試

2. 疫苗證明+黃皮書

3. 體檢收據

4. 任何你覺得可能用到的

*再提醒一次,所有文件都要準備【正本+副本】

*規定可能依時間有所差異,本文不代表任何責任

 

(2)收到面試通知信之後的重點有三個,並且須詳閱guidelin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Taipei - TAI (state.gov)

a.趕快去移民體檢 

因為AIT體檢會要求要打疫苗,可以在指定的體檢醫院打,也能早幾個月前先打完再帶注射證明過去。免責聲明*規定可能會依時間改變,請自行確認*

(1) 百日咳:效期十年左右,建議效期過就重打
(2)水痘:基本上曾經打過就行,但要提出接種證明;若沒有證明,須重打或是驗抗體   (通常就直接重打了XD)
(3) MMR:有時效性大概五年啦,驗抗體比重打貴(貴多少要再查),通常近幾年沒證明的人就是建議直接重打了
(4) 常漏掉的一點,冬天要出示「流感疫苗」的接種證明喔

水痘跟MMR都是活性疫苗,台安說可以同一天打,不然就必須隔一個月;我問藥師是建議兩者隔一個月以上比較安全;百日咳則不受限制,隨時打都行。

衛生所證明,中文或英文台安都能接受,但要考量之後上班地點會不會要求接種證明,所以建議還是申請英文版的。

另外,我上班的醫院這三種疫苗都便宜很多,掛家醫科就行了

台安說確實可以在別的地方先打完再帶接種證明過去,到時就不用驗抗體了

最後是COVID疫苗記得去旅醫門診申請黃皮書(國際通用)

*補充:我小時候打的疫苗證明通通不見了,跑到國小跟衛生所都找不到,只好全部重打(泣),所以有證明的話記得都要留好啊~

b.上AIT網站登錄收護照的地址,完成頁面要印出來帶去AIT面試

c.參加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預約時間前15-20分鐘才能入場喔)

--進入AIT前,先安檢

電子產品會被收走,建議帶手機跟必要物品就好了,需要押證件。

--照指示到三樓,有三關

第一關報到(台灣人):收資料,要什麼給什麼。

第二關(外國人):印指紋,旁邊有中英文指示牌,照著印就好

第三關(外國人):跟移民官面談,一開始會請你發誓你講的都是真實的

題目可以事先準備一下,問的問題不難,感覺是在確認你清不清楚自己申請什麼

我的律師強調「有問到的東西再講,不要太主動積極;簡短回答即可,不要長篇大論」,除非移民官對你起疑心,不然通常問的問題不會太多。

這邊分享我被移民官問到的問題

1. How did you find your job?
2. What is your highest nurse education? When did you graduate? So, you've worked as a nurse since then?
3. Where are you working now?
4. You worked in the XXXX unit before. Why did you change to OOOO?
5. What kinds of patients are in this hospital?
6. You have NY license. So, will you work in New York? If not, why did you apply New York nurse license?
7.Do you have children? Are you married? Do you have relatives in the US?
 
前面收資料的承辦人其實也會問一些問題,感覺像哈拉,但事實上也是在觀察(吧)
我的律師事前有幫我稍微練習一下,其實就大同小異
How did you find the employer?
Where do you work?
What’s your salary? 
Are the employers nice?
Who helped you for the immigration process?
Did you pay for any of this? 
Do you have any relatives in the US?
Do you have work experience?
Do you have any visa before?
 
面試完之後就等著收移民包裹和護照,體檢日開始的六個月內要入境
--護照上會貼 Temporary I-551 Stamps ,抵達美國後,海關會幫你蓋章,這就是期限一年的臨時綠卡,幾周或幾個月後才會收到正式綠卡
--移民包裹(黃色小包裹)千萬不能打開唷,這是入境要交給海關的
包裹外面會有一張summary,也會有說明書跟你講怎麼繳交綠卡製作費220USD,記得出發前要線上登記並付錢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

最後我想提的是~~~網路上很多的資源可以搜尋

我把【找資源】列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因為簽證相關事宜常隨著政策更新,除了直接到官方網站看資料,也可以多看網友最新的分享,別人踩過的雷就盡量避免吧(?)XD

FB社團

1.【美國簽證】討論區

2.【菜鳥新移民】美國F, H1B, EB簽證討論區

3.台灣移民在美國

4.美國移民律師專業解答團隊(綠卡+工簽)

5.台灣人在美國 護理團 Taiwanese nursing in USA

6. Travel Nurse Network - The Gypsy Nurse  (很多美國RN會在這分享大小事~)

7. 美國移民律師陳威宇

8. 台灣人在美國 Taiwanese in USA

9.當地學生社團 或 當地台灣人臉書社團

PTT

1.VISA版

2.Immigration版


~~~以下是心得~~~

其實跟醫院簽約後,還是一直在準備,繼續上英文課、追美劇、整理物品、到處爬文找資料、回去當bedside nurse

很忙很累,但等待期很難熬還是要找點事情做,也一邊把自己準備好

另外,我的感覺是,雅思口說7只是及格線而已,記得還是要不斷的精進英文...

考過雅思後的這一年我還是持續在上英文課,直到最近我才漸漸覺得講起話來比較輕鬆點

 

出發前也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下面是清單:

1.加入一堆相關的臉書社團

2.申請RN執照轉照(通常在i140過了之後,律師就會開始要你準備了,但我的州要SSN跟一堆文件才能轉,超麻煩)

3.國際轉卡--在台灣持有美國運通卡至少累積3個月帳單且正常消費,到美國之後可以透過國際轉卡服務,在沒有SSN及信用分數下快速取得一張美版美國運通卡

4.線上找看房子,辦租屋保險

5.線上買美國電話SIM卡 (會建議這麼做,因為這樣下飛機就能有號碼+網路可以用)

6.現在沒有旅行支票,所以我是把錢轉帳給家人,到美國開戶後再請家人電匯給我

7.申請無違規肇事證明(聽說申請這個,買車險時比較好談)

8.申請國際駕照、疫苗黃皮書

9.查看該州BMV換駕照規定,我的州不用路試但要筆試啊啊~~~ 還要記得練開車!

10.線上買美國的旅遊險,我買IMG (無業配)

...列也列不完的清單(已累)

 

關於信用卡、機票跟哩程相關訊息 北美華人哩程交流討論哩程世界終極新手懶人包 | TripPlus

各州稅率簡易計算 Free Income Tax Calculator - Estimate Your Taxes - SmartAsset

留學生生存手冊 (新移民也可以看!!!) 美國留學筆記 | TSS-Pittsburgh 匹茲堡生存手冊

美國新移民指南歡迎來到美國: 新移民指南 - USCIS

專業相關,這個網站甚至有APP可以下載查詢藥物 Latest Medical News, Clinical Trials, Guidelines - Today on Medscape

練習英打 Log In - Typing.com

租房須知(可以再多找找,但這個網站寫超好) 美國租房須知項目全集 @ 艾瑞的分享天地 :: 痞客邦 :: (pixnet.net)

租房網站 Homes for Sale, Mortgage Rates, Virtual Tours & Rentals | realtor.com®

Rental Listings in Your Neighborhood | Trulia.com

Apartments.com: Apartments and Homes for Rent

台灣駕照換照須知北美地區各國承認我國駕照免試換照一覽表


 

記得AIT面試時,移民官還問我 Are you nervous?

:Yeah, I'm a little bit nervous but I have prepared for it for a long time.

: Well, I'm pretty sure you are well prepared!.... Congratulations, your visa is issued! 

 

就這樣,即將要出發了,該來的日子最後還是來了呀

一言難盡的感覺,畢竟兩年前的今天,我還在我的老東家(原單位)上班,每天刷郵件等著NCLEX通知呢

上個月跟我的律師聊,她第一句就問我 Are you excited!!??然後給了我一個大笑容

我大概遲疑了三秒才回應XD

 


希望順飛,接下來的奮鬥也能順利!!! 過好幾關已經很累,但還是要繼續加油

感謝家人、男友跟好友的幫忙跟鼓勵,才有辦法走到這邊

然後這陣子好幾攤的餞行把之前減的體重通通吃回來啦

(台灣美食都帶好帶滿在肚子上了)

 

接續觀看 美國RN之路~第一次入境美國(過海關+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