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台灣駕照換美國駕照的分享在網路上有很多,

不過還是想做個紀錄,畢竟來美國是直接要上班的,拿駕照這件事有時間急迫性

座標在美國印第安納州

 

美國駕照算是最方便的photo ID,

在拿到駕照前,台灣護照一直帶在身上呢(汗)

 

以下正文開始 分為「駕照換照」及「買車」兩部分


 

駕照換照

一、先確認目標州能不能「用台灣駕照免試換照」。

(1) 免試換照的清單在台灣公路總局的網站上查的到

   北美地區各國承認我國駕照免試換照一覽表 (mofa.gov.tw) (提醒:這張表可能會更新,請隨時注意最新版本! )

印第安那納州不用路考、但要筆試 

 

(2) 印第安納州 歸 駐芝加哥文化辦事處(TECO)管轄

TECO網站上有詳細的免試換照說明。印第安納州免試換照相關說明

基本上就是照著規定走。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二、文件準備 (*以TECO最新公告為主)

(1) 有效的美國簽證 (例如 臨時綠卡I-551或是綠卡實體卡)

(2) 美國居住證明 x 2份 (例如 水電帳單、銀行對帳單、社安卡)

(3) 台灣護照

(4)「台灣的汽車駕照」要帶來美國!! (還要記得練開車、練開車、練開車 (很重要XD)

(5) 向芝加哥TECO申請的台灣駕照英文證明 (圖一)

當時疫情期間只能採郵寄辦理,需要好幾個工作天。

準備下列文件:

1. 文件申請表 

2.台灣駕照正本 

3.台灣駕照 正反面 彩色影本一份 

4. 台灣護照 資料頁 彩色影本一份 

5.現金15美元 (用小信封袋裝)

6. USPS回郵信封(把回郵地址寫好) (要用Fedex or UPS也可以)

備註:有任何問題的話,可以打電話給芝加哥TECO 或寄email,他們都會講中文喔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圖一:向TECO申請的台灣駕照英文證明

 

 

三、以上文件都備齊之後,就可以去BMV啦

換照流程如下:

(1) 繳交上述文件 (台灣駕照會歸還,沒歸還記得跟他要回來)

(2) 出示社安卡(印州有要求檢附)

(3) 考筆試

---如果要考筆試,可以事先做題目練習!!!  因為當下就能去旁邊的電腦考試 (很多題庫APP可以下載,關鍵字:BMV written test)

---沒考過的話,承辦人員說明天隨時可以再來考XD  但我一次考過唷 (耶)

(4) 做視力測驗

(5) 現場拍照 (被叫去角落隨便拍一張,幾秒鐘結束XD 照片很醜orz)

(6) 承辦人辦理時,會問你要不要加Real ID (駕照上面會有一顆星星,之後搭國內線只要出示駕照就行)

還有要不要器官捐贈,駕照上會顯示 「DONOR

(7) 現場領取紙本臨時駕照,效期一個月 (圖三) 。實體駕照2-4週會寄到,我等了兩週多。(圖四)

 

備註1:我有另外印出「台灣跟美國印第安納州互惠協議的公告(圖二)」出來,因為我鎮上的BMV承辦人不知道台灣駕照可以換照,一直說不行,要我重考路考。

我很堅持跟他說台灣跟印州有簽訂互惠條款,拿這個公告給他看,他才找manager出來幫忙查,最後真的有查到! (這個tips是看其他網友分享的,省掉千言萬語的解釋)

備註2:承辦人員看我的I-551簽證看很久,一直跟我要實體綠卡,我很堅持這就是一年效期的臨時綠卡,他又找manager出來,最後確定I-551(臨時綠卡)確實是可以用的。

 

image

圖二:台灣跟美國印第安納州互惠協議的公告 (來源:芝加哥TECO網站)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圖三:紙本臨時駕照,效期一個月 (現場拿)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圖四:印第安納州駕照。上面有Real ID星星標記,還有具印州特色的卡丁車(Kart)。 等了兩週多收到!

 


買車的規劃

要來美國做RN、直接工作的人,一定要事先想想交通怎麼辦!!! 

常見方式有:

1. 租車 

2. 搭計程車 uber/ lyft

3. 地鐵/公車

4. 走路

5. 親友協助

 

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租車,(國際駕照可以租車),然後儘快拿到駕照跟買到車。能穩定的上下班是最重要的。

因為除了一些地區有地鐵/公車,其他大部分中小型城鎮都沒有,只能自行開車、叫計程車或走路。

走路的話要考量安全問題,畢竟人生地不熟,而且美國護理師上班時間通常是7am/ 7pm,天色可能還黑黑的。(小夜時段的話就更不用講)

叫計程車也要考慮到計程車是隨時都有嗎?因為郊區點的地方,我們的上班時間很可能沒計程車可以叫。 (我的菲律賓同事就狂抱怨這點,後來他跟uber driver談好固定時間載他上下班。)


綜合以上,及早規劃買車很重要 因為有車才有腳

然後,因為是新來的沒有信用歷史,買車貸款的利率非常高,15-20%以上都有可能。

(有些Agency會協助買車,或是有跟credit union合作,可能可以有比較優惠的利率。但這就要看公司了。)

 

我個人是在台灣貸款 (還在職的時候就先貸款),到美國開戶後再麻煩家人把錢電匯到美國,最後是用現金買車

我知道車貸是個很好累積信用分數的方式,但無信用歷史的人的利率實在太高了 不過這就看個人選擇

 

另外,信用分數可以透過 「美國運通國際轉卡」拿到不錯的初始分數 (因為轉卡時會參考台灣信用歷史),並且拿到第一張美國信用卡 (這個方式我非常推薦)

詳細看這篇... 美國運通信用卡Amex 國際轉卡分享 (含個人買車籌錢經驗)

 


買車過程的紀錄

1. 挑想買的車款,寄信給dealer詢問報價。寄了4-5家,只有一家回寄報價單給我,覺得價格OK就訂了,其他都要現場談。(但我沒時間哪)

2. 可能會要求付訂金 (2022年缺晶片,買車還很競爭... 我有付訂金$500)

3. 收到新車到貨的通知,等了一個月。詢問車子的VIN碼 (類似車子的身分證字號)

4. 線上買車險,印出文件。(車險可以事先線上比價)

5. 接到電話的當天去領車! 打算現金支付所以帶了空白支票過去

6. 當下試車,處理文書,付錢,dealer會協助申請車牌,當天是給臨時車牌。(流程還蠻快的也不難,dealer都會幫你弄好。看來最難的部分是那個錢錢XD)

7. 正式車牌在幾週後寄到

8. 買車之後會收到 【車子註冊證明 Certificate of Vehicle Registration】,這個跟汽車保險單一起要放在車上,駕照則是隨身攜帶。

【Certificate of Title for a vehicle】就放家裡了

 

備註1:我買的是新車,因為2022年仍缺晶片所以等了一個月。如果急需用車的人,可以看dealer有哪些現貨。

備註2:要辦車貸的話,通常Dealer會提供合作的車貸報價,要事先自己去詢價也可以。但如同我前面說的,新移民沒信用歷史的話,辦理車貸這方面可能比較困難。

備註3:在美國是自助加油! 加油不難,操作1-2次就會了。但從來沒自助加油過的人可以先看youtube影片!

以上,希望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換駕照跟買車是2022年的事了,努力喚起記憶哈哈

然後也歡慶,在美國待滿一年了~~~

 

開著車到處逛,聽歌、欣賞沿途風景,是最近很喜歡的事情之一

在台灣永遠是騎機車,現在知道開車的美好  (當然也是因為印州很好開車啦~

 


最後... 曬兩張跟車子有關的照片~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攝於醫院停車場。冬天的早上七點半,剛下班,但太陽才剛要出來,四周空無一人,靜悄悄一片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攝於Shades State Park。從車上拍出去的視角,沿途都是這個風景,怎能不心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ileen 的頭像
    Eileen

    Eileen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