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趁記憶猶新,為這些心路歷程做一個紀錄

讓以後的自己可以回顧:D

----

我..大學護理系,畢業後在醫學中心工作,曾想過出國但一想到所有家人都在台灣,就打消念頭哈哈,覺得這個目標離我太遠太遠

三年多過去,累積一些經驗,也覺得自己終於是個"護理師"了,

這時想法開始有些改變,也許是站的高度不一樣了吧

我感謝以前的我做過的努力,也覺得該為未來做點打算   (這時還變成單身狀態,意外中的意外)

於是我看看身邊的同事長官,5年後、10年後如果繼續待著,我會成為什麼樣子? 會後悔當初年輕時沒有嘗試過嗎?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有機會在外闖盪而我沒有去嘗試,未來的我一定會後悔

我開始尋找方向...

最初,因為對碩士學歷有著美好的想像,一股衝勁、在職準備半年,如願考上護研所,

因為經濟、年資和收案考量,我規劃在職念書,一開始就知道在職會很辛苦,但想說考上後再好好煩惱怎麼排課和排上班,

結果真的考上後,發現不管怎麼排,在不太傷身體的狀態下,至少也要三年才畢得了業,而且這三年要實習/上課又要上班(可能還要常常睡在醫院裡),

想到這裡就覺得未來人生充滿黑暗,加上想不到好的研究主題、畢業後仍然要面對台灣日漸不佳的醫療職場,

在開學前夕,現實感突然籠罩 :(

最後,毅然決然註冊後辦休學一年

有人說我連嘗試都不嘗試,但我覺得只要腳踏進去了,就很難再出來,

三年的時間很寶貴,我應該還有什麼更想做的吧? 對於未來,我真的感到矛盾迷茫

決定休學的那刻,意外地,如釋重負

這決定也表示說,我一定要更努力,不要愧對這個碩班機會,不然如果照原本計畫,一年後的我已經熬過碩一了

接著,因為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一些挫折,輪班作息混亂,覺得身體一直很虛弱

我開始想找正常班的工作,職護、衛生所、檢查單位、公職,在人力銀行上投履歷 (還被人脈很廣的我家護長發現

雖然雖然...說真的 現在的工作沒有不好,大公司、穩定、薪水不錯、年休14天、待久有機會升正職、我家護長和同事對我很好嗚嗚

但...總有個想跳出去的想法,這裡雖然安穩,可是加薪幅度不大,外務很多(品管、課程等等),加上時不時有無力感,而且似乎待越久,包袱越重,越離不開呢....

 

 

我搜尋了以下的出路:

1.衛生所:問過在衛生所的學姊,"大多"很血汗,常常加班沒加班費,還有四癌篩檢的業績壓力

2.公職:只要是衛生類的都常加班,請教只花一年就考上的神人學姊時,她正好十點下班呢... (聽說有些單位還沒有加班費)

(在此非常感謝學姊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告訴我公職的事,雖然我最後沒有選擇這條路。中央單位有這樣的人才真的是很棒嗚嗚雖然真的是辛苦了 )

有網友推薦人事行政但去補習班問課程發現要上兩百多小時啊! 全職準備也要兩年以上(更多的是7~8年還考不到) (我也很感謝網友告訴我好多事情,真的是遇到好人)

衛生行政是一百八十幾小時,至少1~2年

我收集很多資料,曾經以此為目標,但在試聽過補習班課程後 ,我發現我對讀這些未來可能用不到的書,和公職生態不是那麼有興趣呢>   <

3.離職重考醫牙:很多網友大力推薦醫牙,但離職就沒有經濟來源,我也沒有蹲補習班沒日沒夜準備考試的決心  (實在很佩服有些戰士可以戰好幾年!!!)

4.檢查單位:  透過人力銀行到外院的檢查單位面試,發現正常班的門診/診所薪水真的是不太高啊(汗),也沒什麼加薪的幅度..

(到這裡其實我覺得很難過,因為尋找的過程裡,我好像成為了...一直想找好工作,卻不願意付出相對決心和努力的那種人)

 

 直到聽到另個同學分享職護的工作

(在此感謝我的好友兼同學,非常鉅細靡遺的講解她面試公司職護的經驗,也安慰正在失戀和低潮的我 嗚嗚)

4.職護:考取職護執照,就能去公司面試職護/廠護的職位,薪水福利看公司

 (插曲:我早在兩個月前就報名了課程,結果錯過繳費信的通知,看到信的時候已經是取消資格了orz,覺得很扯的是,收信到繳費截止只有三天,還只能郵局現場劃撥)

5.出國工作:像前面說的,從沒有出國的想法,我本來一心一意在想職護課程、搜尋職護的工作(雖然覺得薪水跟現在比有點低),

直到有另個好友一直鼓吹我到澳洲工作,我才開始意識自己"有機會"到國外生活,

從以前到現在都覺得護理師在台灣很廉價 (我實在很羨慕藥師朋友),甚至對自己從事的專業有點自卑,

但其實在臨床工作後,我認為護理師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啊,絕對是一個專業!

好的照護能省下很多時間和醫療成本,但在台灣護理師卻被要求做包山包海的事情。 (感慨太多了無法一次講完 哈哈)

現在,發現護理師真的是申請國外工作相對容易的職業

我也很想看看,到底國外的環境是什麼樣子

 

一開始我都是以澳洲RN為目標,因為只需要英文證明(雅思四個7),就能夠換照 (網路上有其他大大的文章可以參考,非常棒)

但澳洲制度一直改,這次制度改成 "從2020/1/1開始全面實施考試制度 (OBA)",意思是改成要筆試和OSCE,未來不確定性變大了。

之所以會突然想轉考美國RN,是因為問了澳洲博士畢業的老師澳洲生活如何,她反問我為何不是選擇美國RN呢~多比較才不會後悔

 

收集了資料,比較美國和澳洲,其實去哪都各有優缺點,我覺得 "去哪都好",不過美國我還可以做一個未來念NP碩的夢~

同時,我才發現原本以為美國已經無法用護理師拿綠卡了>>>其實還可以!

於是乎,我打算走這條路...  

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該怎麼走,哈哈

-----

工作上的負能量,是我唸書的動力

一路上一定還有很多挫折和自我懷疑

一起努力!!

 

((謝謝不反對的家人,沒有說要把我的腿打斷,跑這麼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RN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ileen 的頭像
    Eileen

    Eileen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